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活动 >> 正文

党委副书记、院长杨百梅在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发布时间:2018-07-10    来源:    点击数:

做有道德有修养有智慧有梦想的人

——在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8年7月10日)

党委副书记、院长  杨百梅

今天,2018年7月10日,必定要在淄博职业学院的历史上留下深深的印记,注定要成为2018届毕业生终生铭记的日子——因为今天,你们毕业了!我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向9499名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抚育你们的父母和倾情培养你们的老师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回首三年时光,同学们从刚入学时的懵懂少年,成长为有道德修养、有专业技能、有职业理想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在你们即将离开母校、踏上人生征程的时候,让我再叮咛几句:新征程上,有坦途也有崎岖,有鲜花也有荆棘。每个人的未来都有无限的可能,而决定未来最根本的,是我们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

希望同学们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做事先做人,做人先立德”“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是大德;讲文明,知廉耻,懂礼仪,守法度,乐于助人,道义担当,这是社会公德;敬业爱岗,诚实守信,无私奉献,廉洁奉公,这是职业道德;尊长爱幼,勤俭持家,夫妻和睦,邻里友爱,这是家庭美德。高尚的道德情操,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拥有幸福人生的充分必要条件。让我们把优秀的道德品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我们干事创业的基石和保障。

希望同学们做一个有修养的人。修养,既是外在的风范,更是内在的品质。一个有修养的人,一定是自强的、勤勉的;一个有修养的人,必然是自省的、慎独的;一个有修养的人,当然是善良的、感恩的。一个有修养的人,应该是爱读书的,因为“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有修养的人,应该是注重仪容仪态的,他会着装得体、谈吐优雅、举止大方。修养不仅可以帮助我们赢得别人的肯定和尊重,也会使世界变得更加文明和美好。我希望,我们淄职院走出去的孩子们,女孩子都能成为淑女,男孩子都能成为绅士。

希望同学们做一个有智慧的人。人的一生,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样那样的选择、这样那样的顺境和逆境。如何能不忘初心,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这就需要智慧。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自己很认同并身体力行的三个词汇,希望能对同学们有所启发。第一个词汇是“一分为三”,这是当代国学大师庞朴先生提出的,强调的是不仅要认识到事物相互矛盾的两个方面,更要关注和运用好使矛盾双方趋于统一和转化的第三方。通俗地讲,就是希望大家在为人处世时,少些“非此即彼”“非白即黑”的思维方式,把握好其中的“度”,不走极端、不过偏执。要认识到,在事物对立的或者对应的两极或者两端中,会有一个中间状态,比如“黑”“白”之间就有“灰”的过渡,而这个状态,往往才是对我们有重要和实际意义的。第二个词汇是“舍得”,这个词源于佛语,随着时光的流转,与老庄哲学发生融合,进而成为我们中华文化的精髓之一。指的是世间万物都在“舍”与“得”之间达到一种平衡,它贯穿于事物发展的始终,是一个永无止息的相互制衡的循环。“舍”“得”之间蕴含着人生哲理的精华,不“舍”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历史上,韩信忍受胯下之辱方成大器,勾践卧薪尝胆终得灭吴;当今的中国韬光养晦,才有了当下的实力。可以说,那些实现目标、取得成功的人,最根本的就在于懂得了“舍得”。当然,一个人到底该舍什么、得什么,每个人的答案可能都是不同的,这取决于个体的追求、理想、品德和做人的境界。第三个词汇是“知行合一”,这是明代大儒王阳明提出来的,本意是要求人们按照自己的良知去做事情。在当代,被引申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与统一。“知”就是道德观念,就是知识。“行”就是实践、行动。王阳明说,“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行中有知,知中有行,二者不可分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我们看得出其中传承的脉络。“知行合一”可以提升我们的境界和格局,塑造我们的健全人格,助力我们走向成功。

希望同学们做一个有梦想的人。“生命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诗和远方就是梦想。我们无疑是要经历生活的艰辛、人性的丑陋所带来的身心倦怠与疲惫,但只要诗和远方还在,我们就能重新燃起拼搏的斗志,焕发奋斗的激情,使青春无悔、生命无悔。有梦想的人不是天马行空的梦想家,而是要有“大志向”,也要有“小目标”。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不愿意干平凡工作的人也成就不了大事业,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不忘诗和远方的召唤,把个人的梦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就能把“苟且”当中的“平凡”和“苦与难”作为生命的历练来享受,作为学习和成长的机会来把握。

亲爱的同学们,明天,淄博职业学院就将成为你们的母校了!这里的一草一木会记着你们、老师会记着你们、母校会记着你们。无论你们走多远,无论你们身在何处,请记住,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家、你们的港湾、你们坚强的后盾!相信你们永远是母校的骄傲!

最后,祝同学们今后的人生道路一帆风顺、鹏程万里!

上一条:[校庆日专辑]身负使命,谱淄职华章
下一条:我院取得高职教育“走出去”新突破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