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用音乐传播正能量——淄博向上向善好青年赵煜

作者:发布时间:2020-05-06    来源:    点击数:

赵煜,男,1999年出生,共青团员,淄博职业学院2017级旅游管理2班学生。21岁的他凭着一颗热忱的心和对音乐无限热爱的情怀,绽放出了年轻人应有的光彩。

一、提高音乐专业素养

赵煜同学热爱音乐,喜欢在课余的时间进行音乐创作。在上学期间,无论课业多么繁忙,他总会挤出一些时间来练声、写歌、谱曲制作。他随时将自己的灵感记录下来,放到自己的歌曲里。在学校,赵煜还积极参加学校艺术团的工作,他认为,想要成为一个好的音乐人,不仅仅要会写歌唱歌,还要对台前幕后的工作也有详细的了解。他参与筹备策划了多起大小型文艺活动,如大合唱、校园歌手等,均获得了圆满的成功。他不仅仅只是个工作人员,组织的同时也踊跃报名参加校内举办的各种文艺活动及比赛,在校园歌手大赛、元旦文艺晚会、礼仪大赛等等活动的舞台上都能看见他活跃的身影,听到他优美的歌声。在不断提升音乐素养的同时,他也不忘学习专业知识,成绩优秀。

二、寻找属于自己的更大舞台

作为毕业班的学生,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里,不仅要掌握好专业知识,更加做到与社会与时代接轨。因此,学习之余,赵煜注重知识与能力的平衡发展,寻找更大的舞台去展示自己的才能,实现个人的理想与价值。他在2018年参加《歌声激荡40年》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金曲盛典,经过了初赛、复赛、决赛的层层筛选,以自己的原创歌曲《不如不见面》《不如昏迷》等,给评委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是金子总会发光,同年,他参加《中国新说唱》全国海选,获得了山东省高校赛区第一名全国第四名的好成绩。作为新时代青年,赵煜特别注重网络正能量传播,原创单曲《涅而不缁》、《summer holiday》等在网易云播放量高达百万。

三、以“艺”抗“疫”,义不容辞

2020年年初,疫情爆发后,宅在家中的赵煜同学也想为抗疫贡献一份力量,于是他决定为抗击疫情写首歌,这也算是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抗疫做了一份贡献,于是就有了他原创说唱作品《武汉加油》,以此歌向所有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逆行者致敬,为参与疫情防控的每个人、每个单位、每个地方加油鼓劲,用音乐的无限力量守护爱与希望,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

这首歌曲一经推出,便受到了社会各界和众多媒体的广泛关注,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在淄博职业学院团委、淄博职业学院微校园、鲁中网、搜狐网等各大网络平台转发点击达到数万,纸媒也有很多报道,唤起了广大民众对基层工作人员的支持,增强了大家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战胜疫魔的信心。赵煜表示他的内心是激动自豪的,这也是他作为普通人为抗击疫情发出的一点声音。疫情期间,人们足不出户,网络便成了主要的信息输入输出的平台,各种各样的文章铺天盖地而来,其中就有很多掌握舆论风向的负面文章和别有用心的谣言。面对这些信息,赵煜同学积极在网络上发帖鼓励大家歌颂抗疫逆行者并转发关于抗击疫情的正面文章,抨击不实信息,做到传播正能量,抵制负能量,澄清谣言的真相。作为青年好声音,他尽己所能付出了许多努力并达到了一定功效,做到了不传谣,不信谣,以身作则做一个优秀的好公民,好青年。

四、净化网络,营造绿色空间

随着近几年网络的普及,给人们带来了信息的便捷,同时也带来了一些网络暴力,很多明星甚至一些普通的公民,会因为一点小事情被“键盘侠”们无限放大抨击,赵煜作为一名业余的说唱歌手,自己比普通学生会更依赖网络这个平台,也与网络暴力更加接近。以前看到网络暴力的时候,都会秉持“事不关己”的态度选择做一个旁观者。但随着社会责任感的增长和思想的成熟,自己的抖音、微博等社交平台粉丝数量达数万,相当于一个在小范围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公民,面对网络暴力必须尽可能的去阻止。赵煜也承认,有一些同行说唱歌手的歌词内容并不是很文明,再加上说唱歌手个性另类鲜明,也很容易在网络上与人发生负面的冲突,从而直接影响青年粉丝的价值观和言行举止,他希望能够尽自己所能去为中国的说唱界塑造一个积极向上的绿色说唱环境。

当代青年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休戚相关,共建绿色网络空间的接力棒,已经交到当代青年手上。淄博团市委评选网络素养好青年就是为了帮助青少年树立一个榜样,而赵煜同学在网络上用青春传播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既能敢想敢干,又能严于律己,贡献自己最坚实的力量,是名副其实的网络素养好青年。

责任编辑:魏伟

上一条:用大无畏履行护理职责,用行动践行护理使命——淄博向上向善好青年王会文
下一条:在线教学战“疫”的卓越保障队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